>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站入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教学科研 >> 学术信息 >> 正文
我市举办儿童重症神经进展学习班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18】 【作者:曾庆煌/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由莆田市医学会儿科学分会、莆田市护理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及莆田市儿童医疗救治分中心主办的2017年莆田市儿童重症神经培训班举办。

莆田市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莆田市儿童医院院长曾仁和在致辞中表示,儿童是祖国未来和希望,发展儿童重症医学,既是社会现代化和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一所医院儿科综合救治水平的集中体现。把儿童神经重症作为此次培训班专题来交流,是此次会议的一次创新,是对儿童神经重症的一次有益探索。

此次学习班邀请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陈燕惠教授、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吴谨准教授以及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彭桂兰主任等3位省内知名儿童神经康复医学及重症医学专家前来授课。专家们分别给大家分享了重症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儿科急诊预检分诊系统与危重症早期识别、高危儿发育异常早期筛查和干预等内容。

据悉,神经医学和重症医学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最早记录的神经重症监护是在1922年美国巴尔迪摩医院的神经外科医师专门调配3张床位用来对神经危重症患者进行监护。上世纪50年代,脊髓灰质炎流行期间,美国的心肺复苏之父彼得.沙发博士创立世界上第一个重症监护病房。在欧洲,现代的重症监护病房和神经重症病房是同时起步的。在我国,1984年北京协和医院建立了第一个重症监护病房。而儿童重症监护病房的建立,在国内普遍建立的历史更短。